偶爾還是會回來酒釀雞排粉絲團上發發文,因為始終沒有真正的放棄這個我一手創立的雞排品牌。雖然每次發文都有粉絲回覆問,「什麼時候要復活啊?」,但老實說,關於酒釀雞排的復活,我自己也沒有一個時間上的計畫。

當初準備了70萬創業,光開個店面就花了我50萬,前幾個月還入不敷出,這對我和浣熊來說都是莫大的壓力。尤其在創業初期,浣熊還挺個大肚子跟著我一起忙進忙出,即使心中千百個捨不得,但當下只有我一個人的話,真的無法負擔。追根究底就是,為了實現自己的行銷夢,一開始就砸太多錢在硬體上。加上選點不佳的關係,導致成本回收的效率太差。簡單來說,還等不到成功的那天,就已經沒有錢可以燒了。

第一次創業,難免需要繳些學費,你問我想不想讓酒釀雞排復活,我當然想。但為了家計,我必須先找一份讓我有固定收入的工作,再趁著空餘的時間,思索如何籌措資金以及建立團隊。

有了第一次開店的經驗,深深覺得有多少資金做多少事,先求有,再求好。為了符合我理想中的質感,以為自己很行,就照著自行理想中的雞排店畫了幾張設計圖,沒想到卻有網友說像彩券行,哈哈在裝潢上也下了點小功夫,除了牆面油漆、掛上招牌、架上菜單、設立用餐區,還訂做了一個組合式的櫃檯。目的是什麼?就是為了將來成為連鎖的範本。如今回頭想,根本是本末倒置,還沒成為名店就想著要開放加盟。至於選點,則是一開始最大的敗筆。這陣子跟法蘭克領主碰面,他特別提到,繼光香香雞成功的秘訣之一,就是在於Location的選擇。第一次創業,又遇上老謀深算的房仲業務,雖然已經跟同是房仲業的J桑事先請教過,但迫於時間壓力,只能算是草率決定。租金上也沒有太多的談判空間,完全被房仲牽著鼻子走。又能怪誰呢?只能怪自己太嫩。以為自己曾經就讀內湖高中,熟悉當地環境,但卻沒有考量到商圈特性以及人流的現實條件。最糟糕的是,門前還有一株大樹擋在那,讓原本不起眼的店,變得更加難以被發現。其實以目前的品項來看,扣除醃雞排的設備需求,一般攤車也能做出美味的酒釀雞排。重點在於不變的商業法則-"人潮就是錢潮",這麼簡單的道理,我竟然會想要背道而馳。

會如此看輕位置的選擇,主要是基於自身對於廣告投放的自信。記得在開店第二個月,我就利用Facebook廣告投放技巧,創造了一波爆紅效益。原以為只要繼續做廣告,人潮就會因此被吸引過來。但重點來了,當店的名聲越旺,觀望者的期待就越高。很多人為了嘗鮮慕名而來,但也不少人帶著失落的心情離去,甚至在網路上掀起惡評浪潮。如果沒有辦法持續吸引新的顧客,不穩定的過路客這成了營收最大的缺口。

老實說,本身沒有太多餐飲的底子,面對各種顧客的建議,難免會手足無措。我想老店的價值也就在此,透過不斷的調整,延續經典口味,讓好的口碑綿延不絕。所以要賣吃的,一定要懂吃的。當初在創業時的心態,就是太看輕了炸雞排這回事,實際上遇到料理的專業問題時,往往會流於粗糙的實驗過程,不僅對顧客不公平,對品牌之路更是種慢性傷害。我想,既然選擇做吃的,要馬真的用心鑽研料理,要馬延攬懂得料理的人進入團隊。無論如何,好吃的雞排,絕對是要不斷進化,才能成就經典口味。

我不知道其他創業者在第一次創業時是如何面對自己的創業基金,但我只知道,我真的是太有了第一次的創業經驗,期勉自己在財務上能夠更加謹慎。 

arrow
arrow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