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創業,我懷有遠大的夢想,我構織巨大的藍圖,想得多,但做的少,不是我不願意做,而是不知道該怎麼做。今天有幸接受某位前同事的指教,他的誠實批評,頓時令我茅塞頓開,宛如醍醐灌頂,開啟了我全新的思維。這位前同事(就稱之為J桑),跟我共事的時間不長,大概不到半年吧 但J桑有著我沒有的創業經驗,這點一直讓我惦記在心頭,而這樣的經驗,正是我現在所渴望的。

自從採納了Dragon Z(我的創業夥伴)的建議,我決定重新找尋合適的店面,而不再為了節省租金而將就於巷弄內的小空間(也就是我家經營的雜貨店)。當然,營運成本勢必提高,但相對在店面位置上,更具市場優勢。面對創業,我滿腔熱血,我總期許自己能比別人多想十步的距離,也因為有這樣的自我期許,我把格局放的很大,大到我只能用臆測的方式想像未來的藍圖。但終究我只是個初心者,藍圖的架構那麼大,當我越在意藍圖中的每個細節,我越是陷入思考的死胡同,因為我根本沒有創業的經驗。

在因緣際會下,我和J桑重新取得了聯繫,算一算,應該有三年多沒聯絡了吧!正處於思考泥淖中的我,J桑的出現無疑道幸運的契機,於是立刻與他約了時間,抱持著虛心的態度前去請教J桑。

起初,我構想店面與行銷公司同時運作,因此對於兩個事業體的串接有許多疑問想請教J桑。J桑在聽了我對創業的構想後,先是丟出了一些創業該思考的問題給我,我也就我目前的觀念回答了他,沒想到他卻一針見血的說 「你想的太複雜了。」一開始我只覺得,有周詳的計畫不是很好嗎?但經過J桑不厭其煩的跟我分析後,我才恍然大悟,我目前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第一步。的確,我規畫了很宏觀格局,也設想了十步之後的計畫,但重點在於,我根本還沒踏出第一步啊!即便計畫在遠大,但第一步都沒踏穩,遑論往後的夢想。另外,我過度執著於計畫的細節,J桑告訴我,很多細節是項專業,而這項專業不是花一兩個月就能搞懂的,即便我花了些時間搞懂,所付出的時間成本也不符合效益。

牛頓說,我能看得比較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。成功的經驗要擷取,失敗的經驗要記取,想那麼多?Just do it....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