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撰寫我的〈合作經銷合約書〉(內涵直營加盟條例) 和〈加盟合約書〉,下午傳來一個壞消息,第二代的大兒子用LINE跟我說,三哥還是想用他們的原方案讓我加盟,我腦海中頓時浮現了兩想法,

一個是,

另一個則是,我該如何修正我的方法

我仔細讀了他傳來的三封訊息,簡單來說,大兒子仍遵循父親(第一代酒釀雞排,三哥)的旨意,一切都是三哥的意思。雖然對於當天簡報的表現感到滿意,但對於三哥的拒絕,卻是讓我受到了不小的打擊。不過,沒關係,畢竟他還是想落袋為安的心情我能體會。尤其收到兩間加盟者諾大的加盟金,心裡變得更加踏實,加盟後的事?可能沒想得那麼遠。要讓三哥對我的計畫感到有fu,可能要從另一方面著手,那就是跟我同輩的第二代倆兄弟。於是我傳了一些我當初選擇創業的想法與心路歷程,要讓家人支持你,就是讓他們知道你的決心跟方法,因為我也是這樣做的。對於第二代來說,有想法,但不知道怎麼做?心中也明白,需要個團隊來建立連鎖事業,更不用說在制度化的公司成長過程,需要縝密的長期規劃,而這些就是我可以提供給他的。當我離開桌面,退出談話,三哥心中的熱度瞬間降為0,還懷著滾燙熱血的兩個兒子,也不知道該如何用熱騰騰的雄心為他老爸加溫,只能任憑低溫溶蝕自己的熱情,一段時間下來,仍處於半開不滾的狀態。

第一步

技術面的東西,我恐怕無法短時間分享給第二代,畢竟術業有專攻,但身為人子,同樣也是長子的我,加上父執輩同樣是偏向保守思維,肯定有著相同的成長背景。當然,他有家庭了,我想對於責任的重擔應該比我還清楚。加上我們都是深愛酒釀雞排者,只是一個是從小吃到大的美食,另一個看到的是他背後的無限商機,但熱愛的程度絕對是不相上下。激勵第二代,我想這是我可以做的,既然要一起成長,那我就要給他們勇氣,有勇氣用自己的方式,跟家人表達自己的決心。我看得出來三哥放手讓第二代啟動加盟模式後,仍掛心這個家,所以他仍是著眼於當下的收穫,為得是保護這個家,保護孩子不受傷害。

要創業,本來就不輕鬆,身體累之外,腦袋24小時運作,才是最大的極限挑戰。當我呈現完整又專業的簡報時,三哥看倆個兒子的反應也明白,要做到像我這樣的縝密規劃,這兩個兒子肯定需要經過嚴格的學習過程。三哥也明白,事業要像我說的做那麼大,兒子肯定常不在身邊,得不到他的照顧,心中實在放不下心。這是傳統父母的保護心態,但用父親的角度去思考(雖然我還沒當爸),要放手,心頭確實會一揪。唯有孩子當自強,給我一個充滿鬥志的眼神,給我一套你會成功的方法,我想我才會認真選擇放手這個選項。

第二步

合約繼續寫啊~對三哥來說,用我的know how去交換他的加盟金,等於是短收了一大筆的即期收入,所以,我要讓他知道,同樣的合約期效內,只要我的店年收入盈餘持續增長,他可以固定獲有每年盈餘的固定比例抽成,也就是,只要我做的夠好,他甚至可以在合約期效內,獲取比他原先設定的加盟金額還要高,無論如何,他最慘也只是短收,不需要額外支出,同時可預期有額外的收入。有了這樣的認知,我就要讓他明白,我是如何利用直營加盟的方式讓我的店營收逐年成長,之中的關鍵就在於我的盈餘要如何的有效利用,所以我區分出營收回饋、營收紅利、展店計畫、設備擴廠、人事加薪、公關行銷六大項目,按經營策略去切分比例輕重,而各項目的執行計畫,皆書面化、圖表化呈現在他眼前。我相信,用心就一定會被看見,而不僅是紙上談兵,而是要一步一步做給他看,讓他放心讓他兩個兒子追逐夢想。

我的姑丈對於我這次的創業,很明示的告訴了我一個要點,不用花加盟金開店,簡單來說,就是想辦法降低我的成本和風險,這概念令我十分受用,在往後事業成長過程中,我同樣要維持「免費」達成目標的策略。以上言論是我和第一位夥伴共同激發的,很高興有他的加入,不說你還不知道,他可是... (Ring...Ring...)嘿!兄弟,怎麼了?...... 嗄?記者會打給我!?...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