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結束兩天一夜的澎湖洽公之旅,說是洽公,簡單來說就是詢問酒釀雞排的加盟事宜。為了這次的行程,我特地準備了將近40頁的簡報,以及一些簡單的問題。

結果跟預期的差不多,兩位第二代傳人雖然有著連鎖加盟的想法,但對實務操作卻不甚了解。對一個加盟者而言,這樣的總部實在讓人放不下心,但這無損於我對酒釀雞排的信心。

掌握技術源頭的第一代傳人三哥,有著不怕犯難的海島精神,特地舉了前天囍旅行社老闆郭正利當例子,不斷強調一步一腳印,扎實的討生活,對於事業要做多大,壓根都沒想過。隨著逐年老邁,2013年,在兩位第二代的傳人建議下,正式透過Facebook公告正式開放對外加盟。在澎湖當地本身就是超人氣美食的酒釀雞排,也勾起許多嫁到其他城市的澎湖姑娘的回憶,分別在2014、2015年,在台南陸續開了兩間加盟店。而我,是在今年初才得知這消息。立刻著手考慮加盟的可行性,於此同時,公司肯定我的表現,幫我加薪(但才600...超囧);同業給我高薪,願意給我另一個發揮的舞台;前輩自行創業,帶給我不同面向的思維,原來,只要用妳的生命做自己喜歡的事,相信成功將離妳不遠。這樣簡單的概念,我決定執行他。

 

要做出這樣的決定,並不簡單,第一,我自退伍後,陸續換過不少工作,雖然都脫不了行銷、業務範疇,但家人始終對我的職涯感到憂心。大多數父母出於保護心態,不喜歡讓自己的孩子冒險,總認為走上他們認為安全的路才是對的選擇,卻忽略了實現自我價值的重要性。(玖壹壹的這首歌,也給我一絲啟發)

再來,我的女友為了支持我,決定休學,並放棄她愛的美容,既然做了決定,我就不能辜負她。即便壓力蜂擁而至,但我卻感到莫名的興奮,我明知道為了可能不太輕鬆,我想到我可以讓酒釀雞排連鎖化,我就渾身充滿鬥志。

結束簡報的隔一天,我一早就到了總店去了解店家的前置作業。

頭髮花白的三哥不斷強調技術的重要,深怕我無法承受粗重的勞力活,(難道我看起來有那麼弱嗎?)

的確,三哥和第二代傳人也明白,成功的事業就是現在所有的工作,都是由員工代勞,而自己就是負責賺錢與發錢,但說到要怎麼做事業呢?三哥還是摸摸鼻子,不敢想太多,一副只求溫飽的泰然。看得出來,兩位第二代傳人年紀跟我相仿,前晚聽了我的簡報後,除了大表讚賞外,同時也深感自己行銷方面的不足,但同樣以宣揚酒釀雞排為目標的我們,在這方面還是有初步的共識。要做連鎖事業,就要有品牌的概念,要做品牌,就要掌握業務、行銷、公關三條路線。當然,習慣用汗水討生活的三哥,哪聽的懂那麼多,只知道兒子想搞連鎖加盟,不過就是讓其他人賣自家的雞排,想法很善良,立意很單純,但既然我有意加盟,我就有必要了解這品牌的強度。

雞排好吃當然不用說,但怎麼做行銷,那才是挑戰的開始。幸運的是,我女友就是三哥的鄰居,多了一層地緣關係,另外,目前除了澎湖兩間店是由兩位第二代傳人所經營外,另外在台南還有兩間加盟店,但在CIS不明確的情況下,等於是讓我又有發揮的空間。

最大的問題,也是關鍵的轉折點。孝順的兩個兒子,相當敬重給他們釣竿的老爸,即便有夢想,但相對保守的老爸仍然是酒釀雞排品牌化的最大關鍵。如何說服三哥一家人,針對家族成員在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,發言權種比例,生活及成長背景等諸多要素做分析下,研擬出A、B兩套加盟方案...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