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都在檢討過去做過的行為,並思考著如何可以做得更好,較少分享一些突破性的想法。其實酒釀雞排還有許多未完成的夢想,只存在於我的腦海中。我想,當你對某種事物抱持著絕對的熱情時,你會對它有種豐富的想像力。在我第一次吃到帶有酒香味的雞排時,十年後的憧憬就已在我腦海中編織著藍圖。

經過一年的時間,夢想一步一步地拼湊著版圖,而營運實務也完成階段性任務,再次進入籌備期。

包裝

有話題性的商品必須在五感上給予深刻的記憶,酒釀雞排的酒香味是最強而有力的產品識別,但對於螢幕遠端的新客來說,更需要的是直接的視覺刺激。包裝,即是我的另一個夢想以及正確的方向。在一般防油紙袋外印上酒釀雞排的酒瓶LOGO,其LOGO正上方剛好銜接顧客的嘴巴,彷似喝酒般的動作,口中咬的卻是雞排,畫面的衝突感和饒富趣味的意境,勢必會引起一陣自拍風潮。加上#Hash tag操作得宜,完全符合以低成本創造高流量的行銷目標。

當然,還有plus的進階作法,像是主打環保訴求,結合紙袋與提袋的紙質包裝;與網美、美食bloger、youtuber合作,短時間創造大量口碑。不過經過第一次創業的(失敗)經驗,更懂得成本上的控管,因此很多很多的想法都是先在腦中的角落租借一塊存放區,等待合適的時宜實現它。

產能

酒釀雞排當時的炸檯是60cm(長)*56cm(寬)*83cm(高)*,八成滿的油量,一次最多可炸10~12片。若以五分鐘(下炸到起鍋)為一單位來計算,等於我一天8小時可以賣12*(60/5)*8=1152片,但存量呢?一盒1/2保鮮盆可容下15片的6兩雞排,也就是冰箱需提供1152/15=77個1/2保鮮盆的空間,相當於一個營業用的四門冰箱。最好的情況下,單日營收約NT$80,000,一個月下來(不休息的話)可進帳NT$2,400,000。而酒釀雞排單月最高賣過1,700片,所以可以進步的空間可說是非常大。回歸源頭,還是點的問題,要撐起每天1152片的銷量,假設每10人的過路客中有1人會購買,那地點的人流量相對要達到1152*10/8=1440人次 per Hr。什麼概念?每分鐘就有19人從你店門前經過,而酒釀雞排最初的位置每分鐘的人流量大約是,0.5人吧!

聯名

因為酒釀雞排位於文德學區,距離內科大約3分鐘的機車路程,因此興起賣便當的想法。這也是偶然間發現有顧客在酒釀雞排粉專上提供的心願,促使我想要完成它的決心。以內湖科學園區12:00~13:00這段時間的人流量來推估,每天預計銷出100個便當。為避免囤貨以及降低製作時間成本,與便當業者合作菜飯的模式會是初步的做法。

記得在炸檯旁,倚著櫃檯與顧客聊天的喜悅,開心地描繪著自己對於酒釀雞排的藍圖。更多時候,我不僅是賣的是令人飽餐一頓的炸雞排,而是在分享一種美味,傳達一個理念。我在乎環保議題、安心飲食、在地食材、台灣精神,執著於創新突破、苛求精確。而你所吃到的酒釀雞排,就是我理念的體現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