壯志未酬的先烈們,你們可以安息了,子孫已成功反攻大陸!
記得二十多年前,兩岸開放探親,我和我的家人第一次踏上爺爺出生的土地-廣東省,蕉領縣。在那廁所只有茅坑,餐廳只用免洗筷(還是清洗過的)的時代,很難想像二十年後,當地硬體發達的程度早已甩開台灣好幾年。難道我們就真的只能等著被中國統一嗎?其實真實的情況是相反。
在工業上,台灣憑著70年代代工的成功經驗,透過台商前仆後繼的西進中國,為當地創造無數的工作機會,帶領著中國的工業向前衝。從沿海的一線城市,到內陸的二、三線城市,用一間一間的工廠在中國攻城掠地。
在商業上,台灣憑著奧客洗練而來的服務業精神,從飲料店到雞排店,將台灣的服務業觸角深入到中國人民的生活角落。用美食,征服中國人的味蕾,用服務,擊敗中國人的頑強。
在文化上,台灣作為華人音樂的殿堂,孕育出無數的天王巨星,每當跨年及春晚,總是少不了台灣藝人的站台。更不用說像《中國有嘻哈》這類的選秀歌唱節目,評審泰半都是來自於台灣。我們用周杰倫的節奏洗腦中國的年輕人,用五月天的旋律號召中國的群眾。
不要妄自菲薄,雖然我們乍看輸大陸一大截,但事實上我們早已贏過它千百步。不同的面向,不同的看法,希望我們都能拿出台灣人的驕傲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