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年級生應該都還有印象,小的時候家裡電腦用的是286486,手上拿的手機是小海豚、3310,上網逛的是奇摩、蕃薯藤,跟朋友連絡是用ICQMSN。科技伴隨著我們成長,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,我想泰半的人都無法脫離沒有3C的生活,但如今我們卻為了讓嬰幼兒接觸3C與否而爭論不休

周遭很多親友在有了孩子前,都信誓旦旦地說,「我絕不讓我的孩子太早接觸3C,偶爾也會聽到長輩說,「太早接觸3C對眼睛不好」。但實際的情況是,當孩子吵鬧就習慣拿手機、平板充當褓母

「如果不給他手機,他就會吵不停。」很多父母都遇過類似的狀況,但一個3歲都不到的孩子真的知道手機是拿來幹嘛的嗎?其實,孩子會想要玩手機都是來自於模仿。因為智慧型手機實在太發達,玩遊戲,用手機,逛網拍,用手機,聯絡朋友,用手機,查詢資料,還是用手機。孩子看著我們成天盯著的玩意兒,時而認真、時而傻笑,當然也想看看到底是什麼東西那麼地有趣。但他們會玩遊戲、逛網拍、聯絡朋友、查詢資料嗎?不會。能夠吸引他們的是動態影像

人類視覺天生就會被動態的事物給吸引,這是原始人類捕捉獵物所被賦予的視覺本能,而3C產品所呈現的畫面即是動態影格,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自小接觸到電腦和電視後,就此解下不解之緣的原因之一。

回歸到孩子的模仿能力,身教大於言教,我想這是普遍家長都明白的道理。沒理由自己成天黏著3C產品,卻不讓孩子對3C產品有任何形式的接觸。所以為了讓自己可以安心的滑手機,於是就把小孩丟給平板電腦去照顧。

其實我並不反對讓3歲以下的小孩看手機或平板,但我不能接受的是,讓手機或平板當成孩子的褓母。科技輔助生活,是未來的趨勢,我想機器人或許就是我們孩子將來的同事。正因為如此,我們更該陪著孩子使用3C產品,用身教的方式帶領著他們認識這項工具,而非放任他們沉迷於這動態影像。畢竟對孩子們來說,每天映入眼簾的一切都是新鮮事,如果只讓他們認識3C上經過後製的影音,而失去探索真實世界的樂趣,那未免也太過可惜

arrow
arrow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