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出社會到現在,一直以來都不脫離銷售的工作,我想這跟我童年時家裡經營雜貨店有相當的關聯。不管是做業務,還是做行銷,目標都是把商品銷售給對的客人。選擇做酒釀雞排,是看見這樣的口味在北部市場有它的潛力。一來有噱頭,二來沒有相同口味的競爭者,所以應該蠻好行銷的,當時的我是這麼想。

 

回歸到行銷的專業,我真的懂行銷嗎?確實,我有四年以上的行銷企劃經驗,但當我了解越深,越感到自己的無知。行銷是個過程,是種手段,其牽涉的層面太廣,但不變的根本還是,內容。

 

既然是個小吃店,除了介紹店裡的美食外,還能有什麼內容呢?我唯一能想到的是,為我的產品或店面思考值得討論的話題。就在無因插柳柳成蔭的情況下,一篇台灣雞排的貼文產生了不錯的迴響。風聲傳的快到令我慌了手腳,除了被動接受採訪外,事後回想,我並沒有搭著這波爆紅列車做出更多能夠持續發酵的話題。Andy Warhol曾提到,在新媒體的時代下,每個人都可以成名15秒

 

回顧過往爆紅的人物,泛舟哥、陳平偉、FBI帥哥、小A辣、等等。前兩位選擇回歸平淡生活,後兩位則選擇抓住機會,經營個人品牌。沒有好或不好,只是不同的選擇罷了。但我要強調的是,要持續有曝光的機會,就要不斷地創造話題。顯然,酒釀雞排做的還不夠。所以要說懂行銷嗎?我覺得我還不夠格。

 

也許穩扎穩打地賣著一片又一片的雞排,時間久了,也會有不錯的成績。但回歸到源頭,為了彌補在選點及裝潢上錯誤的決策,迫使我非得透過FB廣告以及和外送業者合作來增加曝光度。然而,這些成本也有形的增加我成本上的壓力,若銷量沒有因此而明顯提升,達到薄利多銷的目的,那每月的淨利根本無法讓我養家活口。

 

最近看了Donald Trump的【川普商學院】行銷101,明白有利的商品可以讓成功機會大增,而我始終堅信,酒釀雞排就是那最好的商品。我對它付諸熱忱,也對它深具信心,但在行銷策略面顯然出了問題。太在意短期的績效成長,讓我流於戰術面的操作,卻在策略思考上不夠紮實。

 

在遇到困難時,還是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才能看得到不同的視野。這段時間除了找份固定的工作外,不時會閱讀一些行銷相關的書籍,期勉自己下一次創業能有方向做更充足的準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