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間,我結束了一手創立酒釀雞排,很多人都會問我,為什麼要收掉呢?」

我的回答不外乎,「因為錢賺的不夠多」、「因為點不好」、「因為我不是做吃的料」、「因為我和我的合夥人沒有互補」,這些都是原因,但也都是理由,真正結束的關鍵就在於,我無法堅持下去。

太多恐懼纏繞著我,讓我失去了創業初期的鬥志。這讓我想到《三個傻瓜》裡,原本佛具掛滿身的拉加,因為藍丘的點醒,讓他不再受恐懼所束縛,最後如願獲得他想要的工作。

129日,嘟嘟出生了,還記得初次見面,妳就像隻灰紫色的小ET。當下的我,心中滿是感動,是我的女兒耶是我的女兒耶

所幸,在家人的協助下,浣熊順利住進了月子中心。往後的日子也因為家人的資助下,並沒有因為嘟嘟的出生而造成經濟的壓力。

至今,我仍然感謝家人們的幫忙,但心中深埋的壓力也越加沉重。因為身分的轉變,我必須肩負起身為爸爸的責任,同時,我也必須為辛苦陪我創業的浣熊,實現她渴望已久的夢想。

年後,酒釀雞排生意不如以往,當連自己的薪資都發不出來的情況下,堅持只會一而再地承受挑戰。最後,我仍然跟現實妥協了,我實在無法讓浣熊,甚至嘟嘟陪著我一起等待酒釀雞排成功的曙光。在草草的討論下,我、Dragon Z和浣熊決定結束營業吧

如今,結束酒釀雞排已過了半年,這段時間,我跟Dragon Z一次都沒連絡過,彷彿就像各奔西東的陌生人。我想,這次的創業,彼此多少都有著說不出的壓力,但卻不知怎麼跟對方開口。或許我們都需要一段時間的沉澱,才能真正整理出這次創業失敗的原因。

這半年間,為了維持家庭及個人開支,我在一間診所待了三個月,因為我不爽同事的工作態度;我在一間遊戲公司待了一個月,因為我覺得我無法達到老闆誇張的要求。瞬間,我彷彿無法與人共事,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幹嘛

在創業初期,我滿腔熱血,全心投入工作,即便沒賺錢,但卻甘之如飴。因為,我始終沒有真正體會過沒錢的痛苦」。說來諷刺,從小就被父母圈養在舒適圈,雖然沒有過著豪奢的生活,但始終不用煩惱下一餐在哪。而這樣的我,卻不斷選擇較為崎嶇的道路,只為向父母證明,「沒有你們我也是辦得到的」。

因為人生中,始終沒有為錢所困過,所以對於理財智商可以說是幼兒園程度。初次創業,我沒有經過太多的比價,只知道身上有一大筆錢,可以隨時開始我的創業道路,完全沒有回收成本的計畫。也因為如此,初期就投入了大量成本,且過於草率決定位置,導致後續一連串無可挽回的頹勢。

當初Dragon Z選擇一同創業時,我心中默默地滲透出些許地依賴感。但事實上,創業者的身分應該是讓人依靠的角色。我想,我的決心似乎還無法承擔創業時會面臨到接踵而來的挑戰。

這段時間,還是有一些公司願意提供給我機會,即時月薪待遇都算過得去,但始終無法喚醒我當初創業時的熱血奔騰。

2018年,持續分享這段創業過程的心路歷程,期勉自己在新的一年能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