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第一位女總統,一位非官派體系出生的平民總統,昨天誕生了。馬英九在經過八年的執政失敗下,用著逗趣的短片,加上他無害的face,讓社會笑笑的恭喜他下台了。在經歷過將近三年的逼宮大戲,馬英九還是安然的走下了舞台。也辛苦他了,這八年來,中國離我們越來越近,甚至進入了我們的生活,確實受惠了一些既得利益者,但過於傾中的前提下,等於是把國家的經濟命脈箝制在中國手中,換句話說,咽喉被掐住了,只能任人宰割。

蔡英文的新南下政策確實令人期待,但要進行單邊或多邊的互惠貿易,肯定要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始具談判資格。惟中國等十三個國家組成的東協,台灣連叩磚的機會都沒有。菜總統要如何在這樣的困境突破重圍,讓台灣能跳脫中國的箝制,與全世界做生意,這是挑戰,也是振奮。

很多人總是拿新加坡跟台灣做比較,本質上來說,台灣的處境完全不能跟新加玻做比擬,從聯合國席次中不難發現其道理。也有人說,台灣地理位置得天獨厚,具戰略重要位置,是中國與美國間的角力成果。八年前,中國準備起飛,美國仍以世界警察自居(雖然現在也是啦!),說話還是比較大聲。八年後,中國已不可同日而語,透過運輸外交,將勢力擴及澳洲,同時連橫亞洲鄰近國家(看來菲律賓或許會是第一個倒美國戈的盟友),聲勢壯大,足以與美國平起平坐。所以才敢說,美國對台灣的承諾,中國可以有權插手。這不叫說話大聲,什麼才叫說話大聲。

新南下政策固然吸引人,但要突破中國施予的鳥籠(還要強調是海賊王裡多佛朗明哥的鳥籠)談何容易,真要坐上談判桌,美國人的選擇真的是對我們有利嗎?我想不可能。即便如此,我對蔡英文總統仍是抱持諸多期盼,就跟我對柯P抱持的期待一樣。

還記得一年前,帶著勝利的雀躍迎向白色的天空,我深深的明白,我選出來的不是一個典型政治家,而是一個有強大運算能力,且道德高尚的市長。但一年過後,我仍然相信他的人格,但他的運算能力似乎太短視。反觀同樣是醫師出生的台南市長賴清德,相對柯P展現出另一檔次的運算能力。關鍵在於格局。對柯P來說,或許當初勝選不會思考如何拓展將來的政治道路,著眼當下的問題,憑藉以往精準的數字管理經驗,展現快刀斬亂麻的決心。誰知今年初才恍然大悟,政治不只是項專業,更是一種將理念長期推行的戰略思維,豈是四年就能輕易完成的任務。賴清德這點就顯得高明許多。眾人皆知,賴清德心中的兩國論思想根深蒂固,更是他始終不變的原則和一生奉行的圭臬。為了實行他的理念,賴清德打算用八年均衡南北發展,用實際的政績累積民心的信賴。520當天更是返回新北市的老家,初探自己在新北市的氣勢,我認為,這一切都是在為將來的總統大選鋪路。他的每一步都很小心,但卻總是跨出那麼大的距離,或許柯P該用他那精明的腦袋,好好做個長期布局,同時在引用冰冷數字外,也能多貫穿人心。

太陽升起,明天繼續努力,追求比昨天更進步,台灣會更好

arrow
arrow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