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中國大陸離我們很遠,因為是敵人,所以對於那個國家的人民,印象都不是太好。基礎設備簡窳,人民素質低落,而且還很窮,但自己的爺爺,就是來自那個國家,所以我是鄰居叔伯口中的外省人。那時候的我,哪聽的懂什麼本省外省的,我只知道我住的地方叫台灣。這樣的疑惑,到了高中後逐漸明朗,我明白了國共兩黨間的冤恨情仇,也清楚了台灣在不同殖民體系下成長的歷史故事,知道越多,越是確定,我就是個道道地地的台灣人。

出了社會後,眼界變得更寬廣,更能體會到台灣在全球中身處的尷尬角色。大人的世界,真的太複雜,明知自己是台灣人,卻要硬被歸類為中國人。的確,中國早已跟我小時的印象相去甚矣,不論是在經濟還是軍事上,都稱得上是泱泱大國,舉手投足皆是大國風範,在與世界警察-美國抗衡下,中國絕對佔有平起平坐的實力,但,那畢竟是中國。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,中國的崛起,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,相互砥礪,兩岸人民和平交流,可以當兄弟,但,他畢竟是中國。我們可以這樣想,但自我懂事以來,在公平競技的場合下,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,更不用說用另一個國家的身分去跟中國抗衡。

大人的世界,太過狡詐,政治是種算計,沒有永遠的朋友,也沒有永遠的敵人,有太多的運作機制,在政治的談判桌上因為交易而被掩蓋真相,甚至竄改事實。像我最想知道的,其實是,政府到底會用什麼方式告訴我們外星人的存在。

秀出自己國家的國旗,原來有那麼難,但告訴全世界I'm come from Taiwan卻是相對容易 (我是想講相當容易,但自從我在Tutor group裡工作那段時間開始,我才知道有它的難度  )。知道Taiwan的外國人,或許不知道Republic of  China,知道China的人,我想更不可能理解還有另一個叫Republic of China的國家。對部分外國人而言,Taiwan就是個國家,但實際上在外國政府的立場上,Taiwan is part of China。

很多台灣人在國外經商,賣的產品是Made in Taiwan,很多台灣人到中國商演後,就自動轉籍成中國人。在中國政府眼裡,就只有Taiwan,China,容不下Penghu,Taiwan,要在別人土地上吃飯,就要照對方的規矩,套用 商人無祖國」的概念,我能理解那些演藝人員的選擇。但如果我在中國以外的國家賣MIT小吃呢

關於珍珠奶茶的傳奇,我想大家都能與有榮焉,記得CNN在某一年曾撰文評論亞洲十個國家的罪狀,其中台灣好像是好ㄏㄠˋ吃 (如果沒記錯的話),why? 因為台灣的小吃實在是太好ㄏㄠˇ吃。

對商人來說,中國確實是一個誘人的市場,但卻不是唯一的潛力市場。我想大多台灣品牌會一窩蜂西進,不外乎就是站在相同語言的優勢基礎上,但如果我今天有能力用中文以外的外語,向外拓展我的市場呢?學英文不就是為了這個嗎?

讓台灣被世界看見,就靠我們這一代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