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事業成功的朋友曾推薦我看一本叫 富爸爸,窮爸爸 的理財書籍,明明是本理財書,但我卻用看小說的角度去閱讀它,想當然耳,根本尚未參透書中的理財觀念。不過書中的富爸爸和窮爸爸與主角間的互動,確實讓我印象深刻。進入職場後,我一直懷抱著創業的夢想,甚至給自己訂出階段性的目標,即便過程中,嘗試過不同的產業,但心中的目標卻從未動搖。有啦當我爸媽總是在跟我講現實面的時候,我好幾度想要放棄因為心中有這樣的夢想,所以靠白手起家建立成功事業事業的姑丈,就成了我學習的榜樣。

我的老爸是個古意人,書讀得不高,但做人踏實,心地善良,總喜歡跟我誇耀自己捐血超過600次的驚人紀錄。最令我激賞的是他的節儉美德,在這地球暖化的態勢下,他的節儉也落實到環保的層面上,這樣的精神確實值得學習。雖然收入不豐厚,但仍熱心公益,回饋鄉里,這些善舉,我都默默看在眼裡。而我的姑丈,是學習電機出身,沒有顯赫的背景,但靠著他三寸不爛之舌,還有嚴以律己的態度,成功的建立自己的事業,當然,他的努力換來了安穩的家庭生活,也有足夠的能力,讓我的表哥、表姊獲得出國深造的機會,這一切,都是靠他白手起家得來的。

已年屆31的我,常常會被這兩老關切我的將來,畢竟在他們與我同年時,都已成家, 說穿了,就是想叫我快結婚,生個小孩嘛但處在目前台灣的環境,要給下一代好的生活,現在的我,實在沒有那個自信。為了能夠成家立業,我選擇創業,雖然這個決定,比我預期的還要來的早,但社會上不是流傳著一句話嗎?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。現在,我看到了一個機會,而且,我也準備好了,如果還不衝,那我恐怕會後悔一輩子。

生長於雜貨店的我,經歷過短暫的好野人生,但隨著便利商店的強勢崛起,我家可說是家道中落一點也不為過。古意的老爸,沒有太精明的商業頭腦,但靠著刻苦的節儉美德,還是很自豪地把我和我弟拉拔長大。因此,他總是在我耳邊不斷的灌輸節儉的重要,即使賺不多,但會省錢,就可以慢慢累積財富。相反的,我看到姑丈的家,從小房換到大房,從一間變成兩間,財富不斷累積,生活越來越愜意。我不禁暗忖,將來我一定要想辦法賺更多錢。

這樣的夢想,在我老爸耳裡,總覺得我不切實際,痴人說夢話,還不如老老實實做個公務員,安安穩穩存錢累積財富。但此一時也,彼一時也,台灣錢淹腳目的日子已過去,舊思維是無法許我個未來。我無法像我老爸一樣,東省西省,靠存小錢養活一家,這點我不禁要佩服他。因為明白自己做不到,所以總想著怎麼賺更多的錢,在老爸的觀念下,賺錢就是要有份穩定的工作,我只做到了一半,工作從來沒斷過,但完全稱不上穩定。想要賺得更多,我只好不斷地投資自己,然而結果下來,隨然薪水逐年上升,但似乎離我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。

實現夢想,創業,是我唯一的路。在幾次與姑丈聊天間,我明顯感受到姑丈對於累積財富這件事與我爸有著截然不同的見解,我試著去理解他的話,並拋出我的疑問。終於,我總算明白,成本就是我的付出,利潤就是我的能力,售價就是市場對我的肯定,只有跳脫出現有的勞資框架,才有更寬廣的思考空間去提升這數字。

很幸運的,我的朋友推薦了我看 富爸爸,窮爸爸 這本書 ,更幸運的是,我就像書中的主角一樣,有個窮爸爸和富爸爸給了我人生和財富的指引。而我現在要做的,就是實踐富爸爸累積財富的思維,發揚窮爸爸致力於環保與公益的大愛精神...(待續)

 

arrow
arrow

    走走派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